列印
分類:活動花絮
點擊數:2326

雲南旅港同鄉會香港宇星文化交流中心主辦,雲南省僑辦保山市僑辦騰衝市僑辦支持,香港民政事務局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資助的「同根同心 共築夢想——2017香港青少年七彩雲南」文化交流活動於2017年7月23日出發前往騰衝,展開了為期10天的文化交流之旅。

 

 

順利抵昆,雲南旅港同鄉會龍宇女士及騰衝僑辦劉發光老師在機場迎接交流團的同學們

 

接著交流團馬不停蹄的趕往這次行程的目的地——騰衝,并在三橋廣場舉行了開營儀式

 

 

騰衝市僑辦主任王根映先生出席了開營儀式并致辭

 

王主任對交流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并想同學們介紹了騰衝的基本概況,騰衝是一個山美水美的地方,希望大家在這裡能夠感受到雲南的美麗和少數民族風情。

 

 

雲南旅港同鄉會張俊女士代表同鄉會向騰衝市僑辦致送禮物

 

 

開營儀式圓滿完成✌️

 

開營儀式后,交流團騰衝之旅也隨即展開。

 

 

騰衝

第一站

國殤墓園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國殤墓園,國殤墓園位於中國雲南省西部的騰沖市城西南1公裏處的疊水河畔、來鳳山北麓,是為紀念抗日戰爭時期中國遠征軍第二十集團軍攻克騰沖戰鬥中陣亡將士而建的墓園,目前是中國規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戰時期正面戰場陣亡將士紀念陵園。

通過參觀,讓香港青少年銘記歷史,了解滇西抗戰,憑吊抗日英烈

騰衝

第二

和順古鎮

第二站同學們來到了和順古鎮,和順古名“陽溫墩”,由於小河繞村而過,故改名“河順”,後取 “士和民順”之意,雅化為今名,現稱和順鎮,全鎮人口6000多,而僑居海外的和順人則達12000多人,是雲南著名的僑鄉。

同學們在古色古香的小鎮上閒逛著~

古鎮的荷花池花開正盛

中國鄉村文化界堪稱第一”的“文化之津”和順圖書館

 

同學們在這座藏有胡適、熊慶來、廖承志等名人大家藏書的圖書館感受書香氣息。

騰衝

第三

熱海風景區

第二天同學們來到了騰衝熱海風景區,參觀騰衝地質奇觀。雲南地熱資源相當豐富,占全國已知溫泉數的1/4,以騰沖縣最為集中。騰沖是我國三大地熱區之一,約有80多個溫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熱海最有代表性。熱海景區以黃瓜箐、澡塘河、硫磺塘為中心,氣泉熱泉很多,其中最為壯觀的便是大滾鍋。

霧氣繚繞宛如仙境的熱海風景區

 

溫泉煮雞蛋

熱海風景區

 

熱海溫泉部分溫泉水溫高達96.3°,雞蛋放在水裡可以直接煮熟。圖為同學們在溫泉口煮雞蛋。

在熱海許願樹下,同學們紛紛許下美好祝願

熱海大滾鍋前同學們的集體大合照

騰衝

第四

火山地質公園

騰沖火山地質公園位於雲南省西南部的騰沖和梁河縣境內,是我國四大火山群之一,共有97座新生代火山堆。整個火山群面積達221.36平方公里。特殊的地質結構,形成了“十山九無頭”的奇異火山地貌,火山錐、火山熔洞、熔巖石地、火山湖、堰塞瀑布、柱狀節理規模宏大,分布集中,類型多樣,保存完整,其規模和完整性均居全國之首,有較高的科考和觀賞價值,被譽為“火山地質博物館”。

地質公園遊玩

同學們在公園里騎馬、行山,玩得不亦樂乎

征服火山,來張大合照~

騰衝

第五

來鳳山國家森林公園

第三天早上,同學們來到了來鳳山國家森林公園。公園總面積1656.2公頃,總體規劃有四個互不相連的片區。由於其獨具特色的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被稱之為鑲嵌在極邊第一城的一顆“綠色明珠”。公園主景區為一座呈盾狀的火山錐體,形似大象,傳說有鳳凰到此而得名。公園植被茂盛且品種繁多,森林覆蓋率高達90%以上,最高海拔1912米,最低海拔1640米,園內有野生鳥類300余種,獸類50余種。

 

 

                           
在來鳳山遊玩爬山的同學們

 

騰衝

第六

學習扎染工藝

紮染古稱紮纈、絞纈、夾纈和染纈,是中國民間傳統而獨特的染色工藝。其工藝特點是用線在被印染的織物打絞成結後,再進行印染,然後把打絞成結的線拆除的一種印染技術。它有一百多種變化技法,各有特色。如其中的“卷上絞”,暈色豐富,變化自然,趣味無窮。更使人驚奇的是紮結每種花,即使有成千上萬朵,染出後卻不會有相同的出現。這種獨特的藝術效果,是機械印染工藝難以達到的。雲南紮染技術已經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老師正在講解扎染歷史和製作工藝

扎染學習

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開始了自己人生第一次扎染。成品好像還不錯的樣子。

 

行程過半,同學們在這幾天的活動當中不僅領略了騰衝奇特美麗的自然風光,也感受了騰衝獨特的人文風景和歷史文化底蘊,更親身體驗了雲南傳統手工藝製作,相信大家收穫都很豐富。接下來的行程更經常,敬請關注小宇的實時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