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分類:活動花絮
點擊數:2313

雲南旅港同鄉會香港宇星文化交流中心主辦,雲南省僑辦保山市僑辦騰沖市僑辦支持,香港民政事務局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資助的「同根同心 共築夢想——2017香港青少年七彩雲南」文化交流活動在騰沖圓滿結束,快來跟小宇一起,看看同學們在行程中經歷的點滴。

 

騰沖  第七站

珠寶學院

                    

 

雲南是我國五大珠寶產地之一。就此緣由昆明理工大學、昆明官房集團騰沖公司、昆百大珠宝公司三方以“國有公辦民助”的方式開創雲南珠寶學院。雲南珠寶學院選址于騰沖這個獨具珠寶歷史的地理位置,極具教育實踐價值,校園環境優美,具有現代化的電化教學系統和首飾設計、珠寶檢測實驗室入文字。同學們在遊覽過程中領悟到珠寶的學識與魅力,互相討論珠寶產業的巨大商機。

騰沖 第八站

騰沖民族中學

                                

 

騰沖縣民族中學位於騰沖縣西郊,是一所全寄宿制省定民族中學,學校執行半軍事化教育管理模式,以招收少數民族學生為主體,以提升邊疆少數民族人口素質。校園內佔地面積廣闊,擁有優質的師資,更少不了傣、僳僳、回、佤、阿昌、白族的學生們。學校堅持“走出去,引進來”的辦學思想,同學們在活動中體驗民族之間的文化差異,感受各地的文化氛圍。

 

學生活動剪影

一鼓作氣吹蠟燭

同學們使勁全身解數吹滅蠟燭

挑戰筷子工

同學們展現自己的超能筷子工夾石子

四人五足

同學們齊心協力調整步伐向前

爭當凳子王

同學們聽著節奏爭先恐後找凳子

謎語能手

同學們撬開腦洞猜謎語

爭分奪秒寫數字

同學們限時搶速寫數字

民族中學晚餐

體驗當地學校食堂餐食

 

 

交流過後體驗當地特色溫泉

騰沖洞山溫泉

                                                          

                                                             騰沖 第九站

龍江大橋

 

 

同學們參觀雲南雄偉的橋樑---龍江大橋,這是一條通往保山與騰沖的橋樑,全長2470.58米,索塔高度更高達169.688米。可見是一條跨越保山市龍陵縣與騰沖縣五合鄉之間的龍川江河谷。同學們在橋上駐足癡望,感受這雄偉的橋樑。

 

龍江大橋留影紀念

 

騰沖 第十站

松山抗戰紀念遺址

 

 

松山抗日紀念遺址源於1942年5月5日,日軍侵佔松山後,在大小山頭上構建了堅固的鋼筋水泥工事,稱松山是東方的馬奇諾防線。戰場的遺跡在大丫口的主峰,道路兩旁有松山戰役陣亡將士的紀念碑與公墓。放眼望去戰場上幾十個山頭都留下戰痕累累的印跡,由此可見愛國戰士與日寇浴血奮戰的場面

騰沖 第十一站

歷史博物館、翡翠博物館

                                                 

 

騰沖歷史博物館建于2002年,總陳列面積為2207平方米,由序廳、歷史廳、非物質文化遺產廳、畫畫廳和臨時展廳組合而成,展出文物近千件,是一個展現“騰越文化”的縮影。

 

翡翠博物館則與上館不同,它是位於國際旅遊城商業街上的翡翠專題性博物館。佔地面積大,展廳內容豐富,在裡面充分學習到翡翠的開採加工和貿易歷史,體驗到騰沖得天獨厚的資源。

翡翠博物館留下印跡

 

雲南旅港同鄉會張俊女士對本次活動致辭

騰沖僑辦梁副主任對活動致辭

活動最後親自體驗包餃子,感悟生活

 

認真學習包餃子

餃子成品分享

 

遊覽完雲南獨具特色的景點與當地人切磋完文化差異後,我們的行程也該告一段落了。同學們懷著對雲南的不捨來到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搭乘飛機回香港。

昆明長水國際機場

 

 

10天的交流活動可謂收穫滿滿,同學們觀賞了深具歷史意義的國殤墓園、和順古鎮、松山戰役遺址,感受了熱海大滾鍋的溫泉療養,體悟了獨具實踐氛圍的珠寶學院,領會了民族中學中少數民族的文化差異,體驗了雲南獨特的扎染工藝,通過這一系列活動了解到了雲南的人文歷史和少數民族風情。相信這次的交流活動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通過文化交流活動搭建起這座橋樑,讓兩地青年相互理解,相互認同,最終促進兩地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