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旅港同鄉會昆明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主辦,宇星文化交流中心青橙文化承辦并得到了香港民政事務局青年事務委員會資助的「青春啟航·逐夢香港——2017昆港兩地交流夏令營」至今已經度過三天了,同學們在這期間感受到香港學生的學習生活,認識了香港的人文歷史和高新科技,大家都飽腹學識。讓我們看看同學們接下來的行程還有什麼豐富的經歷。

香港大学

同學們在第四天遊覽了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教育學府「香港大學」,因港大的學術研究與歐美無縫對接,良性互動,所以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教育界優秀的模範。

同學們在港大標誌性建築本部大樓前合影

 

港大歷史最悠久的本部大樓用文藝復興期建築模式的花崗石柱廊所支撐,頂部則建有一座高塔和四座角塔,具有典型西方建築風格。本部大樓不僅是文學院的大本營,同時也是港大學生拍攝畢業照的首選聖地,其中陸佑堂的《色戒》便在此處取景。

 

同學們在港大孫中山像前合照

 

孫中山銅像座落于港大荷花池,銅像以青銅鑄造,取孫中山先生坐像,造型設計以1923年孫中山先生訪問港大時的樣貌爲藍本。銅像身邊的石上,刻有知名學者饒宗頤教授墨寶:“扶林嶷嶷,上(上廣下羊)奕奕,我之有知,根基是植”。據港大文獻記載,孫中山先生是香港大學前身香港西醫書院第一屆畢業生。88年前,56歲的孫中山先生訪問港大,並向400多名師生發表演講。

 

學生交流剪影

同學們在港大聽老師講解港大的歷史文化,體驗了港大醫學、商科、人文、政法等學科的濃厚學習氛圍。在聆聽導解中得知港大的由來以及建築歷程,讓同學們清楚認識到為何港大能在世界上舉世聞名,能被眾多莘莘學子所青睞。

聽完歷史文化講解,便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觀學生的課業展覽,參觀學生平時傑出優秀的作業,同學們都紛紛感歎不已,都爭先恐後為港大的學生稱讚。

 

演講表達與技巧培訓課程

在青橙文化協助下,港大專門為我們學生開設了演講表達與技巧培訓提升課程,并邀請了具有豐富經驗的講師李紅女士為同學們開展演講表達的講座,學生課堂中觀看喬布斯、馬雲、陳銘的演講視頻,學習他們卓越的演講技巧,觀看視頻后在老師的組織下寫下演講人士的優點與缺點,把當堂的知識及時反饋出來。

李紅老師在國內做過巡迴演講,在演講技能方面有自己豐富的經驗。在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在課堂上踴躍發言,台下同學之間相互交流演講技巧。

同學們最後的實戰演練,5組同學每組派一名代表根據不同的命題發表演講,每一名同學有兩分鐘的演講時間。同學們自主命題新奇有趣,演講生動,邏輯清晰,語言生動,時間把握完美。精彩的成功凝聚了全體組員的智慧,增強團體協作意識和個人能力。領隊和老師們都爲同學們的精彩表現贊嘆不已。

 

 

以上是同學們在兩分鐘即興演講的精彩表現。首先是劉書萌演講“精要解讀最喜歡的一篇小學課文”;接著袁涵晨演講"真誠與套路";賴怡靜演講“如何沉迷學習”;錢昱至講解"如何承受這個年齡不該擁有的帥氣與智慧",最後蘇薇分享了“如何看待中國式過馬路”。同學們都在演講中充分展現了自己。

 

同學在演講和課堂中都表現得十分出色,李紅老師在最後給予了我們同學極高的評價:

“所有孩子表現得極其優秀,借用港大教授評價,被震驚到了,昆明的學生反應機敏,思路開闊,知識面廣,團隊合作友好,後生可畏。”

 

家長們也對我們的孩子給予了中肯的評價:

“雖然演講很青澀,但是這個經歷和歷練是一次很好的體驗,能在港大演講,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榮耀。 午飯過後,同學們便去了香港太平山頂,那個俗稱維多利亞峰的地方,同學們在風景優美的山頂漫步,端詳著層層疊疊的高樓和清新怡人的翠綠山巒,同學們從盧吉道觀景點放眼望去,維港風光更是一覽無遺。

 

 

 

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隨後同學們去參觀了香港太平山頂雲霄閣的杜莎夫人蠟像館,參觀了名人及世界各地明星的蠟像,同學們更是穿上特色服裝拍照模仿,玩得不亦樂乎。

想必同學們在港大之旅也過得十分多姿多彩,不僅參觀到港大歷史悠久的西方建築,見識到港大學生優秀的課業,更親身體驗到高級講師給學生帶來的演講培訓課,學生在課堂上不僅展現了個人風采,更得到了磨煉。最後學生仍帶有對港大的留戀前往太平山頂和蠟像館,感受名人的風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