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4日,由雲南旅港同鄉會、林君瑾慈善基金會共同主办,香港教育交流中心协办,雲南海外聯誼會大力支持的以“為愛.為夢想”為主題的2016年云南青少年赴港文化交流夏令營啟動。本次活動選取了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普洱市江城縣、保山市騰沖縣、迪慶州的36位品學兼優的學生,帶領他們走出內地,到香港,體驗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城市與人文。旨在讓孩子們在快樂中汲取知識、收穫自信、開闊眼界、萌發人生夢想、增進友誼,懂得感恩並珍惜生活,鼓勵他們為創造美好未來努力學習。

行程中,同學們不僅去到了許多香港知名的場所,還開展了深入的交流分享,踏上了心靈的旅程。

七彩雲南珠江之源交流分享會

上午,交流分享會在香港潮州商會禮堂舉行,由夏令營的全體成員與香港的青少年們共同參加

在分享會互動環節,第一次來香港的雲南學生白思華以前沒有見過大海,他感慨香港的美麗,並感謝基金會為雲南山區學生提供來港參觀交流的機會,他希望自己以後能考上香港的大學;曾去雲南交流的香港學生龍衍澄認為,雲南是少數民族聚居地,也有很多美麗風景,令人大開眼界。兩地學生在交流會上帶來精彩表演。香港學生演奏雲南地方樂器葫蘆絲,雲南少數民族學生用彝族舞蹈助興。

分享會尾聲,夏令營的學生們帶來富有雲南民族風情的手工藝品,香港學生也精心準備了具有香港特色的小禮物,雙方舉行了簡單而溫馨的禮物交換儀式。

黑暗中對話體驗活動 

夏令營的全體成員在下午來到了名為黑暗中的對話的體驗館。對於黑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恐懼,但是絕大部分人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

這個體驗活動全程78分鐘,黑暗中,在引導員Bunny聲音的引導下進行。活動后,大家的態度發生很大轉變。尤其在得知引導員Bunny本身是一位視障人士后,大家倍感震驚之餘,收穫更多的是心靈上的觸動。在特定的情況下,強和弱是可以互相轉化的。沒有永遠的強者,也沒有永遠的弱者。這次體驗將會成為許多同學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價值觀轉捩點。

行程結束後,同學們一改前兩天興奮雀躍的激動情緒,紛紛沉澱下來,陷入了思考。什麼是愛心,什麼是慈善,什麼是理解,又如何去幫助,這都是人生中需要常去思考的幾大課題。

临别之际,欢笑、泪水都是成长

夏令營中的快樂生活匆匆而過,縱使有再多的不舍,大家也終於到了離別的時刻。大家在夏令營活動中,從陌生到熟悉,從拘謹到自然,每一個認真的眼神,每一張開懷的笑臉都已銘刻在所有人的心裡,成為人生中最為美好的一段回憶。 

“為愛為夢想”雲南青少年赴港文化科技交流夏令營活動雖然時間短暫,卻在孩子們的心裡留下了一抹溫暖的陽光,播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願所有的孩子們都感受到這份愛,心懷感恩、勇敢、堅強、快樂成長。

*部分图文源自网络